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业主集资动手 “杂草园”变身文明家园

福州晚报  作者:刘旭辉  2015-05-15 10:48

[摘要] 曾经的脏乱空地成了整洁小公园,居民们常到此处休闲。

曾经的脏乱空地成了整洁小公园,居民们常到此处休闲。

金山佳园小区不但将脏乱空地改造成整洁公园,还办道德讲堂,宣讲高空抛物、占消防通道的危害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陈建国/摄
金山佳园小区近70户业主集资动手,将小区一块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孳生蚊虫的脏乱空地改造成整洁小公园,并在此开设多期道德讲堂,主题为孝老爱亲、邻里互敬等,宣讲高空抛物、占消防通道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的危害。
业主齐心协力共同改造“杂草园”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来到小区,1号楼楼下有一处设有健身器材、石桌凳的小公园,挂着“文明园地-道德讲堂”的牌子,附近是一处漂亮花圃。1号楼业主陈思奋先生介绍,小公园和花圃原先是两块脏乱空地。特别是小公园,改造前有许多杂草、垃圾,居民待一会儿就会被许多蚊虫叮咬。
陈思奋是此次改造行动的组织者。改造自2013年夏天开始陆续进行,逐渐完善。目前,小公园的地面已铺上水泥,添了3套石桌凳,配了2台健身器,种了一排树供遮阴。原先的另一块空地也被清理,种上多种观赏植物,红绿相映,成了漂亮花圃。这两个地方,再也没有了垃圾和蚊虫,成了居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改造所需的水泥、景观花木、石桌凳、健身器材等物品,有些是业主们集资购置的,有些是对小区原有物品改造整合的。参与改造行动的,大多是1号楼业主,还有少数2号楼、3号楼业主,许多人出钱又出力。改造资金收支明细公布在楼下,会计和出纳分别由3号楼一户业主及陈思奋担任,相关票据还交给多名业主查看核实。
将这么多户业主组织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带头人陈思奋认为,虽然集资改造脏乱空地是众人意愿,但操作起来,需要非常细致的计算和安排,同时对个人得失不能看得太重。
“文明园”里常开讲
居民受益匪浅
改造完成后,大家给小公园取名“文明园”。他们还在1号楼底层走廊开设“孝恩园地”和“群话栏”。在陈思奋的带领下,居民们在文明园办起了道德讲堂,不定期开讲,至今已办了10多期。主题围绕孝老爱亲、邻里互敬等,还宣讲高空抛物、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乱悬挂晾晒衣物等不文明行为的危害。陈思奋编写了一些歌曲、山东快板,将这些内容融合进去,在孩子们中间传唱。道德讲堂的文字内容则张贴在“孝恩园地”,而“群话栏”是居民们公开发表意见建议的地方。
这个道德讲堂还举办过居民联谊活动。原先互不相识的居民渐渐熟悉,见面会点头问好,邻里间气氛不一样了。“我6岁的儿子参加了道德讲堂后,会主动和邻家长辈、保安大伯打招呼。我觉得道德讲堂的内容,大人孩子都值得一听。”3号楼业主吴伟莲说。业主林女士也表示,自从小区开办道德讲堂,她和家人,尤其是家里的孩子,受益匪浅。
(★感谢吴伟莲女士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提供线索,请持有效证件,到本报四楼热线值班室,领取线索费8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