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江南水乡维权难 业主三问开发商

沈阳晚报  2015-08-12 10:46

[摘要] 从购买到入住,从入住到被迫补交房款,从补交房款到苦等房证,浑南区江南水乡小区的十多名住户因房子的问题很闹心、很受伤。

从购买到入住,从入住到被迫补交房款,从补交房款到苦等房证,浑南区江南水乡小区的十多名住户因房子的问题很闹心、很受伤。

梦想中美丽的“江南水乡”,如今成了屡遭不顺的“江南水乡”,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入住问题房,居民讨说法

昨日9时多,江南水乡小区37号楼的佟先生等十多名住户来到小区开发单位:“我们要来维权,要应得的经济赔偿。”

2011年,佟先生等人购买了该小区37号楼的商品房。按照“内部团购房协议书”规定,2012年12月31日前以清水房标准交房。

“可是,交房延期了20多个月。到了入住的时候又出问题了,开发单位相关人员表示,经过测量,房子的面积有变化,实际面积要比协议中约定的多几平方米,居民需要补交房款。如果不补这笔钱,就不能办理入住。因为着急入住,2014年8月,十多户居民被迫补交了房款,办理了入住手续,才得到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可是,入住一年多了,房证问题仍无法解决。”

延期交房20个月为啥不赔偿?

昨日,开发单位业务部的李先生接待了前来维权的业主

业主们首先发问:“延期交房20个月,为何一直不给赔偿?”

根据“内部团购房协议书”第3条的约定:“甲方在2012年12月31日前以清水房标准交房。甲方超过60天后,乙方有权解除协议。甲方在收到乙方解除协议通知之日起60日内退还全部预付款,并按照当年银行存款利息予以赔付。”

对此,李先生解释称:“这个协议是内部团购协议,是我们开发单位内部员工买的房子,当时五证还不全,但是我们有规定,签署该协议的乙方如果不想买房子了,可以申请退款,我们会立即退款,但是当时他们没有提出退款申请。”

有住户说:“我们不是你们的员工,我们是在广告上看到你们的宣传,交了全款后签订了这个协议。另外,房子延期后,我们没有申请退款的原因是我们买房子是为了住的,不是为了退的。”

针对住户的索赔要求,李先生后表示:“这个要请示一下领导再答复。”

补交房款、房证难拿是咋回事?

住户们的第二个问题是:办理入住为何要补交钱?

“2014年8月,你们通知我们交房,但是说房子的实际面积比协议中的大,需要我们补交差额面积的房款,如果不交,就不给我们办理入住。我们买房子时,有一半人是租房子住,我们急需入住新房子,不得已交了差额房款1万1千多元。”

李先生说:“房子终面积是由沈阳市测绘大队进行测量的,居民如果认为有误差,可以申请重新测量,这与开发单位无关。”

佟先生当即表示:“我们买房子时,是与开发单位签订的协议,协议上明确写着94平方米,可是交房的时候却变成了97平方米。出了问题,我就找甲方开发单位。”

后,住户们又称:“办理入住快一年了,房证迟迟不下来,导致影响孩子上学、办理医疗保险等一系列问题。”李先生回应称:“房证明年"五一"能下来。”

说法 延期交房和房证,开发商都应赔偿

辽宁静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于元正接受采访时说:“内部团购协议也属于合同,属于商品房买卖关系。在这个合同中,房子到期没交付,消费者有要求退房的权利,也有不请求退房的权利。延期交房属于合同违约,开发单位应承担违约的责任,进行赔偿。关于延期交房证的问题,如果在商品房合同中没有约定房证问题,按照法律规定,小区住户办理入住90天后,开发单位应给付住户房证。如果超过90天,小区住户可以申请延期交房证的索赔。”

关于房子面积的问题,于元正说:“根据规定,房子的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小区居民应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

回应 开发单位:业主提出无理要求

昨日,该小区开发单位原法人代表给记者打来电话解释:“这十几个人提出的赔偿要求是无理的。协议第3条规定,到期没交房,住户们可以申请退款,但他们没有提出退款的要求。另外,协议的条明确规定,"应乙方要求,在甲方前期筹备阶段自愿预付部分拟建房款。乙方对甲方待建的地块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事实已充分了解,对可能发生的包括政策、法规的变更、市政设施和事业规划可能无法兑现等潜在风险已得到甲方的如实告之,乙方对以上风险承担一切后果。"所以,我们开发单位就此事没有赔偿责任。”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