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死人院”称呼挑衅养老产业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童亦弟  2015-08-19 16:41

[摘要] 一方面是在土地出让中加入养老配套用地,一方面是有些地方挤出空间做养老院却遭无情抵制,关于养老产业的推进,伴随着矛盾,也伴随着争议。近,上海(楼盘)市杨浦区和奉贤区分别有一家面向普通老人的养老院在建设中遭遇了无情抵制,其中一家还遭到社区内“死人院滚出小区”横幅的恶劣辱骂,令人愤怒。 养老院建设遭到抵制......

一方面是在土地出让中加入养老配套用地,一方面是有些地方挤出空间做养老院却遭无情抵制,关于养老产业的推进,伴随着矛盾,也伴随着争议。近,上海(楼盘)市杨浦区和奉贤区分别有一家面向普通老人的养老院在建设中遭遇了无情抵制,其中一家还遭到社区内“死人院滚出小区”横幅的恶劣辱骂,令人愤怒。

养老院建设遭到抵制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是认为养老院设有太平间,不愿与死人为邻;另一个就是认为养老院建在小区周边,会让房屋贬值。前者首先是常识性的错误,养老院不是医疗机构,并不配有太平间,充其量提供老人的临终关怀;而后者就更让记者有些费解,在养老院一床难求且大多地处偏远的情况下,养老院应该是优质的社区配套资源才对,如何会让房屋贬值?

买房总要讲究地段,除了区位以外,地段的含义还包括周边的生活、服务、教育等配套。如果周边有医疗资源、超市等,那么房屋的价格一定会高于周边社区。比较突出的例子是,一旦周边拥有较为优质的幼儿园、学校,“”就有了坐地起价的资本。而在另一端,如果拥有养老服务资源,对于社区来说,理应也是一种加分的项目。北京(楼盘)的美利坚小镇项目就应业主要求,正抓紧配套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特别是当“421结构”成为主要家庭模型后,“托老所”、养老院等资源必将成为重要的社会服务项目。

对于养老院的歧视,实质上就是对老年人的歧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老年人口比例及分布情况,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及所需物资。”养老院既不存在污染物处理,更不存在危险品存储的问题,反之,养老设施多配有绿地、休闲公园等,对改善社区大环境有利而无害。如果养老院建设通过了当地政府许可,又岂能因为周边社区抵制而停工搁浅?杨浦区抵制情绪较为激烈的心仪雅苑小区还打出一个横幅为“民族风俗理应尊重”,那么“尊老爱幼”是不是一种民族传统美德呢?

对于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而言,青山绿水的意义远不及子女儿孙的陪伴照料和多年习惯的生活环境,年龄越大,对亲属和医疗条件的依赖程度也就越高。就基本国情而言,不是谁都能住进养老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养老、医疗机构或服务站进驻社区,这恐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现实问题,而且每过一年,时间就越发紧迫。

不幸的是,在大中型城市市区土地紧张的条件下,新划拨土地专门建设养老院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少。所以,利用社区闲置房屋改造成养老服务中心或养老院不失为一种多方受益的好办法。对于政府而言,把相关建设信息及时公开公布,对社区居民讲明道理,是得到支持和理解的前提;老吾老及人之老,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所以,奉劝拉横幅的社区居民,为明天的自己,再想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