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寻找市场创新的蓝海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张东林  2015-08-19 16:41

[摘要] 市场变幻,去化加压,产品创新依然是品牌房企致胜的利器。 8月16日,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第十四届“创新风暴•中国房地产创新典范品牌推介活动” 轮评审会在北京(楼盘)举办,以中国勘察设计大师赵冠谦领衔的 评审团队,对全国30多个城市报送的项目方案,进行了严谨而细致的评测。 “每年一届的‘创新风暴’活......

市场变幻,去化加压,产品创新依然是品牌房企致胜的利器。

8月16日,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第十四届“创新风暴•中国房地产创新典范品牌推介活动” 轮评审会在北京(楼盘)举办,以中国勘察设计大师赵冠谦领衔的 评审团队,对30多个城市报送的项目方案,进行了严谨而细致的评测。

“每年一届的‘创新风暴’活动,既是对房地产行业一年来创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推动全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次总动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阐明了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

年逾八旬却依然耳聪目明的赵冠谦大师则幽默地表示,每年参加“创新风暴”推介项目方案的评测,那些新颖而富有创意的设计让他的大脑保持活跃,客观上起到了延年益寿的作用。

顺应城市更新

梳理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可以清醒地看到,回归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成为大多数品牌房企以及有所追求房企的共同选择。与此同时,他们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在去库存的压力下,这些城市相对减少了土地供应,土地竞拍市场上,“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愈加凸显。

如何寻找 的“食材”烹饪出“美味佳肴”,成为不少房企的新选择。

针对北京市丰台区樊家村危改9号地项目,赵冠谦认为,该项目虽为危改项目,但力求做到精致、高尚、实用,规划设计彻底改变了原有环境的乱、差、不人性。该项目建成后,不同阶层的人群将居住在一个社区环境内,有利于相互交流、消除隔阂,创造了相互交融、和谐的社区氛围。

在评审苏州(楼盘)新沧浪公司报送的苏式园林建筑系列方案时,赵冠谦对该企业能够把握苏州园林造园原理精髓,将分布于不同城市的传统建筑传承保护,并赋予新的功能,使原有的私家宅第为社会公共所用表示赞赏,认为其构思“小中见大,广纳乾坤”。

“未来的房地产开发将越来越多地着眼于城市更新用地,这个过程并不仅仅涉及如何开发、如何创造城市的新面貌,同样还涉及到城市特色、历史文化的保留问题。因此, 在评审过程中对这些内容一并看重。我们的目的是要倡导一种健康、科学的城市发展观,既要城市焕发新貌,又要传承城市历史。”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

海外入乡随俗

近年来进军海外成为许多上市房企的新选择。从当初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在海外个别城市的扎堆开发,中国房企在海外开发的势头正越来越猛。

然而,“在海外如何开发?项目如何设计?却并不是每个进军海外的房企都能够了然于胸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表示。

据记者了解,个别房企在海外开发的目的并不单纯,项目的规划设计思路仍未脱离国内的老一套。由于主要以国内客户为主,所以即使进入销售环节后,似乎仍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首开集团的澳洲•首开the Quay项目获得了评审 的一致好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规划设计与国内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思路。作为外国设计师的作品,既照顾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又为悉尼并不深厚的历史留住了遗迹。这种创新精神与成果太有推广价值了!”

记者从项目资料中了解到,该项目为悉尼 高密度的城市公寓项目,用地为商住类混合用地。在对用地及城市环境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师保留了原住民历史遗迹,将其融合在景观之中,与两栋高层公寓有机结合,构筑了历史与现代交汇、人文与自然融合的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社区景观与空间环境。

“项目两栋楼整体上采用有机统一的L形布局规划,依城市景观、日照(楼盘)等因素向东北方向打开,使公寓得到良好的景观和聚光,极大地提高了住宅品质。”据刘东卫介绍,“该项目套型产品总体定位于面向亚洲居住者的现代精美生活社区,户型设计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生活方式,外观设计具有现代感,公共露台花园空间还充分利用自然空间,大量种植树木,着力打造自然中的城市归属空间。”

对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规划师韩秀琦认为,房企进军海外必须转换思路,严格按照所在国的标准开发,切忌将粗制滥造的产品带到海外,进而倒推国内产品的品质提高。

产业化持续升级

住宅产业化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近年来主抓的重点工作,各地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实施过程中。然而,一个不容忽略的现象时,一些地方对产业化的认识并不全面,片面地以为产业化只是工厂预制、现场拼装、剪力墙结构体系等。

“事实上,只有结构体系、缺少内装体系的产业化是瘸腿的。”刘东卫认为,国内目前实施的产业化体系及产品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两者还不具有可比性。“但是,我们鼓励房企积极投身产业化建设,只有达到量变才能实现质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评审 看到合肥(楼盘)当代花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时,才又一次表现出了惊喜。

中国建筑学会原副理事长窦以德告诉记者,该项目秉承了开发企业一贯的科技地产理念,在项目规划设计全过程中实践了绿色建筑标准。从总平面布置、日照、通风环境的优化,到楼栋布置、部分底层架空、景观与通风环境以及单元平面布置,均为构筑绿色建筑提供了基础条件。此外,其外部围护结构节能设计高于当地节能设计标准,选用了天棚辐射采暖加独立新风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这既是房地产项目发展的趋势,也是产品升级换代的必然走向。

对抚顺(楼盘)绿地•总部项目,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则认为,该项目在建筑智能化和绿色建筑方面有很多适合青年置业者的创新。如远程读卡系统、智能梯控系统、无线WIFI系统和网络服务平台等,突出了青年社区的特质,通过一体化设计,将能更好地促进社区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