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房价上涨压力加剧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亦 迪  2015-08-19 16:41

[摘要] 一方面是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的缩减,一方面是去库存的加速。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价格指数,北京(楼盘)房价已连续上涨四个月。未来基于商品住宅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业内普遍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涨行情还将延续。 新增宅地同比下降 自国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就......

一方面是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的缩减,一方面是去库存的加速。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价格指数,北京(楼盘)房价已连续上涨四个月。未来基于商品住宅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业内普遍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涨行情还将延续。

新增宅地同比下降

自国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就在逐步锐减。就年初公布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来看,北京住宅类用地供应已减少至12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只占750公顷,与去年相比缩水了1/4。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仅实现土地成交34宗,比去年上半年减少了55宗。

从土地成交月度走势看,今年3月开始土地成交出现明显下滑,连续两个月维持在5宗的成交量;5月更为惨淡,成交量跌至1宗。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刨除需要配建的保障房限价房、自住房,纯商品房住宅用地显得更加稀缺。

亚豪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以自住房为代表的保障房竞建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成为土地出让的标配,使得纯商品住宅用地的空间被大幅挤压,大量项目甚至出现自住房及保障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局面,这也直接导致了新增纯商品住宅供应的不足。

另据链家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7月26日,北京市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成交量为6436套,而同期的新房供应量(不含自住房)仅为3767套,需求和供应之间出现了单月近3000套的差距。业内人士表示,在地价高企导致的“泛豪宅化”背景下,大户型产品只会越来越多,纯商品住宅稀缺的局面也将为清晰。

改善型需求加速入市

房地产市场库存去化的速度却仍保持在高位运行。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新房成交6200套,创下近3个月新高,二手房成交8059套,环比增加23.1%,成交套数创近4个月新高。位于丰台区西山板块的燕西华府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此前项目推出的联排产品目前几近售罄,即将入市的约百套叠拼新品虽处于蓄客阶段,但目前市场反馈较上半年又有升温。

从市场整体来看,经过两三个月的缓冲期后,“330”新政及降准降息释放的大量改善型需求正在加速入市。专家指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大约增加了北京住宅市场10%至15%的有效购买需求,这部分客群大都有着明确的签约意向,促成了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快速上行。

另一方面,近期股市震荡性风险的出现,也导致大量投资者开始清仓并将资金转投楼市,推动了投资性置业的升温。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谈到,股市流向楼市的动态在近期的房地产市场中表现十分明显。

供求关系的变化直接导致成交价格的上涨。以北京市房山区域市场为例,目前该区域主要在售楼盘为首创伊林郡、合景岭峰、智汇雅苑、金地朗悦等项目,区域均价在每平方米25000元,与今年年初相比,区域内的项目售价大多上涨了10%。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土地成交价格来看,大兴区一些地块楼面价已经超过3.6万元,房山区也超过2.1万元,市场专家认为,这些地块后期推盘的价格压力将非常之大,而像燕西华府等老盘新推的项目,在价格上的优势将会比较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