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设计进入“内外兼修”时代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5-09-10 10:33

[摘要] ■ 中国建设报记者 时 宜 北京(楼盘)报道 时代和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面对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解构需求、做好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长期课题。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坚持是好的品质。今年,由本报主办的“创新风暴”系列活动将走进第16个年头,见证了房地产行业的风风雨雨,并始终秉......

■ 中国建设报记者 时 宜 北京(楼盘)报道

时代和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面对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解构需求、做好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长期课题。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坚持是好的品质。今年,由本报主办的“创新风暴”系列活动将走进第16个年头,见证了房地产行业的风风雨雨,并始终秉持“规划设计是龙头”的理念,俨然已经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通过梳理今年各类项目的设计方案不难发现,粗放化同质化发展的时代已然远去,整个行业正在加速迎来注重品质与多元化设计的新时期。

把握细分需求

“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大,细分市场有价值。因为需求总量大,任何一个小的比例都意味着可观的市场容量,所以细分市场在中国大有前景。所谓细分市场就是要针对个性化的需求以及特定人群的居住差异化来定位产品。不仅要做好产品,还要做好配套,做好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创新供给是把握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关键,产品不仅要满足居住需求,还要在此基础上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而以上论断在本次活动中已经多有体现。记者通过查阅报送的项目方案发现,不仅在总体数量上涵盖了住宅、办公、商业、工业等多个业态,还有一些项目自身就包含了多种业态类型。在目标客群上,既有专门针对青年人的置业产品,也有为老年人开发的综合体;不仅有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项目,也有高大上的豪宅产品……

如此多元化的需求必然对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点评固安产业新城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就表示,该项目依托北京城市圈,创新性地开拓“产业新城”的理念和建设模式。规划涵盖了完整的主要城市功能设施,以形成集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总部办公、SOHO办公等综合功能设施为一体的新城。同时以绿色生态为基础,通过资源集约利用,打造独具区域魅力的良好生态环境,初步形成了“一核一环两廊多片”的生态格局。

长期关注养老产业发展的清华大学教授周燕珉在审阅针对老年群体的安信颐和(常州(楼盘))国际颐养中心设计方案时欣慰地表示,该项目涵盖功能完善具有综合性,重视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活动空间,并在失智专区采用了组团化的设计思路,值得肯定。但她也同时建议,该项目在具体的室内功能空间设计上还须结合服务运营需求进行深入细致的考虑,以便未来可实现更灵活的管理。

绿色潮流进行时

随着市场对产品品质竞争的加剧,绿色建筑所带来的附加价值也正在被市场逐步认可并重视。据记者统计,本次报送的设计方案中,有将近一半的项目均不同程度采用绿色建筑的理念和节能措施,一些项目还达到了65%的节能效果。

以合肥(楼盘)当代MOMΛ项目为例,该项目在规划设计全过程贯穿绿色建筑理念。“从总平面布置、日照(楼盘)、通风环境的优化,楼栋布置部分底层架空形成良好视觉、景观与通风环境,以及单元平面布置套内空间,南北通透形成自然通风、日照渠道为构筑绿色建筑设计提供基础条件。此外,其外部围护结构节能设计采用高于当地节能设计标准的做法,采用屋顶安排太阳能光热系统,套内为集中采暖与空调系统,项目选用地源热泵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雨水收集系统等,这既是房地产项目发展的趋势,也是产品升级换代的必然走向。”中国建筑学会原副理事长窦以德认为。

诚然,绿色建筑会带来一定的增量成本,但随着房地产行业转型的加速,这些付出可能会获得更为持久的回报。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于业主来说,绿色办公楼能够吸引更为优质的租户;对于租户而言,在绿色建筑内办公能够为员工带来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与客户开会开会的效率也会更高。

而此前世界绿色建筑协会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在大多数案例中,绿色建筑享有0~17%的租金溢价,出租率也高出非绿色建筑0~23.1%,从而能在物业售价中获取0~30%的增幅。

“项目的持续运营与服务未来将成为房地产转型的重要盈利点,各地也将陆续出台绿色建筑的强制标准,因此绿色建筑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