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图文:楼盘配套小学筑起4层违建

楚天都市报  2015-09-29 10:00

[摘要] 开发商开发楼盘时,在附近修建了一所小学,作为楼盘配套工程。然而教育部门在接手小学后,未经审批,在里面建起了一栋4层楼。这栋违建楼房,反过来导致楼盘440户业主难以办理土地证。近日,江岸后湖盛世东方小区业主反映了这样的稀奇事。

开发商开发楼盘时,在附近修建了一所小学,作为楼盘配套工程。然而教育部门在接手小学后,未经审批,在里面建起了一栋4层楼。这栋违建楼房,反过来导致楼盘440户业主难以办理土地证。近日,江岸后湖盛世东方小区业主反映了这样的稀奇事。

440户业主难办土地证

昨日上午,盛世东方小区数十名业主,找到开发商武汉新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希望讨要一个说法。不过,双方不欢而散。

业主代表周女士说,两年前,她就购买了小区5期22栋一套房子。可到现在,她只拿到房产证,土地证迟迟没到手。“我是重庆人,女儿已4岁。没有两证,户口没办法迁到小区里,女儿上学也成问题。”

不仅仅是落户有问题。多位业主表示,他们买房是投资用的,两证不齐房子无法出售。目前,小区22栋和3栋,共440户业主没有拿到土地证。

对此,新地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先生说,并非他们不给业主办理土地证。而是因为,他们开发的地块上有一处违章建筑,而此建筑并非他们修建的。

公司土地上有小学违建

陈先生说,2004年8月,他们修了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育才行知小学。移交给江岸区教育局后,后者在校内新建了一栋楼,建筑面积有4500多平方米。当时,教育局和学校表示,扩建部分由他们去进行审批。

可直至去年底,新地公司为业主们办理土地证时才获悉,学校扩建的部分根本没有审批,是违建楼。该校并不在盛世东方小区内,但它所占的土地一直在新地公司名下。因此国土规划部门认为,该公司用地上有违章建筑,他们就无法为居民办理土地证。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育才行知小学,看到扩建的这栋楼有4层。一楼是学生食堂,楼上部分为办公室、会议室、计算机室和学生寝室等。

各方正在协商解决

育才行知小学工会主席朱老师表示,这栋楼确实是教育部门修建的,一直没有获得审批。

江岸区教育局房产基建设备管理站陈副站长则表示,接收了学校后,教育局发现校舍不够用,这才进行了扩建。

昨日下午,记者以居民身份咨询了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小学扩建的楼确属违章建筑。因为新地公司和江岸区教育局一直没有到该局办理小学移交手续,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是新地公司的用地上修了违建楼。

该工作人员称,这440户业主要办理土地证,需要开发商补交超出规划审批建筑面积土地出让金。而在此事上,江岸区教育局和新地公司至今没有协商好,所以,土地证也就没有办理下来。至于小学违建的那栋楼如何处理,暂时还没有方案。

目前,江岸区政府、区教育局、新地公司、市区两级国土规划部门,正在协商解决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