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 中西部个别城市土地收入大降九成

中财网  2015-11-13 14:28

[摘要] 楼市低迷重挫中西部地方财政 个别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大降九成

三线城市房地产低迷状况持续,给中西部多个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地方财政带来沉重打击。个别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甚至不足往年一成,此外房价下跌还造成房地产税收显著下降拖累,多地税收出现负增长态势,严重影响地方财力。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10月份300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收入1652亿元,环比跌32%,但同比小幅上涨4%。不过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明更弱,且这些地区的财政对房地产依赖更加严重。

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1至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2.6%,房屋竣工面积下降9.8%,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3.8%,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5%。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作为房地产市场前端的四个典型指标同时出现负增长,是的。

《经济参考报》援引西南某省一位地级市的财政系统人士称,“我们城市前几年每年土地出让收入十多亿,今年只有一个月,少了近90%。省会等大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缩水更严重,往年土地出让金200亿左右,今年可能就十来个亿。”

该报还调研了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一个三线城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地出让收入高时占到总财政收入的60%以上。近两年随着楼市的下挫,地方在积极转型,“但坦白说,新产业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现阶段土地出让金占比仍高达50%。”

土地出让金是我国地方财政的重要支,2014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23.8%。

“楼市不好时,工业用地价格会更低,由此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工业用地出让收入甚至低于征地拆迁的成本,但一个地方不发展工业就没有税收来源,所以即便工业用地收入低于征地拆迁成本,地方政府也得卖地。”西南某省一位地级市的财政系统人士称。

此外,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房地产相关税收的骤降也给地方财政带来压力。

以湖北为例,全省103个县市区中,高达1/6的地方税收负增长,还有35个地方税收增幅低于10%,共计52个县市区税收出现低增长或负增长。其中房地产业税收增幅同比回落了18.7个百分点,由以前的大税收增收行业回落至第六位。房地产税收贡献度由上一年的22%下降至今年的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