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普遍二孩”新政难阻地产业下行趋势

东地产财经周刊  2015-11-13 14:31

[摘要] 东地产财经周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公布以来,各行各业对于政策红利带来婴儿潮寄望甚深。在房地产业,一些过于乐观的论调出炉,以致于“三房是标配、四房是改善”等言论受到关注,但未来真会如此发展吗?理解人口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的影响,需要从中国实际的人口结构出发。事实上,中国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的历史进程确实与人......

东地产财经周刊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公布以来,各行各业对于政策红利带来婴儿潮寄望甚深。在房地产业,一些过于乐观的论调出炉,以致于“三房是标配、四房是改善”等言论受到关注,但未来真会如此发展吗?

理解人口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的影响,需要从中国实际的人口结构出发。

事实上,中国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的历史进程确实与人口结构密切相关。自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结束起,中国开始了人类历史上持续32年、年均逾2000万大规模的婴儿潮。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测算,至1990年,婴儿潮出现大峰值,达到2803万人;但自1991年开始,出生人口剧降,1994年仅为1879万人,尤其是1996年后,出生人口再没超过1600万。与1990年前五年平均每年2500万的出生人口相比,1996年后五年平均出生人口仅在1500人左右,每年减少1000万人,下降幅度超过40%。

在经济增长模式中,无论是分工、贸易、劳动生产率提高带来的斯密型增长,还是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带来的熊彼特型增长——人是其中关键角色。中国经济增长人口红利的结束,尤其2010年的“民工荒”,与1990年后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密切相关;电子商务的暴发,正适逢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成为消费生力军。

房地产业,从年龄结构需求端来看,如果按照国内27岁的平均置业年龄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将在2017年达到峰值,在2021年迅速下滑,2023年后呈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2022年起,在刚性需求剧减的同时,60岁以上年龄人口每年以2000万递增,中国老龄化进程显著提速。也说是说,从人口年龄结构的角度,刚性需求将逐步递减,但养老地产市场将随时间推移而逐步爆发。

理论的测算并不能代替现实的发生。事实上,刚性供需的拐点来得似乎更早了些。变量在于供应端,房地产供应量的峰值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4万亿的刺激下出现,2009年之后的房企高速扩张中,房地产市场投资井喷,并一直延续至2011年。地产信托等高资金成本融资渠道的出现,本质上也是投资开发资金需求巨大所致。换句话说,在2012年左右,供应量剧增同时叠加高房价下的需求抑制,已经让房地产业的拐点过早地出现。而此时,人口因素的作用目前尚未完全体现。如果库存不能在期间内完成去化,这些可预期的因素将在未来给产业带来雪上加霜式的压力。

也在这样的背景下,二胎被寄予厚望不难理解,然而本质上不会改变传统地产业的下行趋势。

根据单独一胎的基数测算,在全面放开二胎的背景下,未来几年每年有望增加200万的新生婴儿出生。然而,即便如此,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起每年减少的近1000婴儿出生,人口结构的改变仍然是杯水车薪。

房地产业而言,短期的影响来自于二胎生育所带来的住房改善需求。但应该看到,生育的意愿在国内不同区域、不同城市具有显著差异。如果参照国际经验,生育意愿其实与经济发达程度成反比。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业对于国内一线城市的生育率,不可期望过高;而三四线城市,原本供给严重过剩,去库存巨大的压力下,同样预期有限。

而从更长远来看,新增婴儿潮长大后的置业需求,要在约30年后才能逐步呈现。对于相当数量的房地产企业来说,需要思考的命题是:30年后,企业是否还健在?又或者是否还在从事房地产业

王建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