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这家开发商正卯足了劲和万达争夺三四线城市

中财网  2015-11-25 09:09

[摘要] 这家开发商正卯足了劲和万达争夺三四线城市

在“商业地产寒冷的冬天”里,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却找到了一种难得的自信。

在年度商业大会上,新城把上千位品牌商代表请到上海,董事长王振华对着巨大的会场说,“没有商业综合体的地方,我们就会去投资。”

2015年初,中国已经拥有了接近4000家购物中心,而开发热潮一点也没有冷却。世邦魏理仕2015年中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在建的390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里面,接近3200万平方米是“亚太制造”,其中中国占比超过六成。全球购物中心在建面积前十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九席。

“多10年,中国的购物中心将达到天花板,商业地产的跑马圈地时代将结束。”新城副总裁欧阳捷如此表述公司对市场的看法,“一二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已经接近饱和,三四线城市会变成主战场。”而新城的态度很明确:继续在一二线寻找机会,同时迅速抢占三四线城市。新城的拓展严格遵守这个战略,一二线城市的吾悦广场大多在中环以外,有些甚至在郊区偏远的新城区。

以已经落地的项目为例:上海的吾悦广场在城市西边的青浦区,距离市中心(人民广场)的距离超过40公里;苏州项目位于太湖新城,距离市中心(观前街)的直线距离为20公里;在大本营之一常州,新城把第三个吾悦广场选址在金坛,这个苏南地区落后的县级市刚刚并入常州,它在常州的西南部,开车到常州需要走40的高速公路

即使是成都、重庆这样商业地产已经高度过剩的城市,新城也认为还有潜力——商业基本集中在市中心,而三四环甚至周边区县还有机会。

欧阳捷介绍,已经有21个城市被纳入新城的版图,10个是省会以上城市,其他是新城觉得有潜力的三线城市。既有南京、成都、长春这样的二线城市,也有嵊州、安庆、台州、衢州这样的四线城市

新城与万达广场的思路类似。新城副总裁张振说,购物中心有两种,一种是恒隆广场这样的城市型购物中心,影响力可以覆盖整个城市;还有一种是区域性购物中心。吾悦广场就试图成为这样的区域中心,众所周知,万达的口号正是“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

在上海,新城的青浦吾悦广场是对万达的一次挑战。在吾悦广场建成之前,上海的远郊青浦多年以来没有大型购物中心。万达广场虽然已经在上海外围6个区有布局,甚至包括南边偏远的金山区,但却迟迟没有进入青浦,被新城捷足先登。张振认为这个项目可以覆盖超过50万人。

根据新城控股的董事长王振华的介绍,到了2017年,新城将建起40座吾悦广场,而2020年,新城将进入商业地产的梯队,在建和开业的总数将达到80个以上——这相当于万达广场2012年的数量。

如今,行业老大万达也在以高速“下潜”到三四线城市。万达广场已经达到125个,在建的27个项目基本上选址在四线城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4月份在深交所的演讲中阐述了他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原因:三四线城市的比可能比一二线城市项目更高;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相对便宜,还能选到比较好的中心地段;这些城市人口总量大,消费忠诚度高,容易形成万达广场商业单中心。

显然,新城也想做这样的“商业单中心”。今后新城每年将拿10-15个地块,而且以极快的速度开业。据欧阳捷介绍,新城可以做到拿地后两年时间开业——众所周知,这正是惊人的“万达速度”,在开发的同时,新城的招商工作就已经启动,在开业前9个月招商率就能达到70%。

新城方面介绍,高周转一直是新城的核心竞争力,截至10月底,新城的合约销售额达到238亿元,比去年增长了30%,完成年初制定的280亿的目标并无太大的压力。

今年前十个月,新城就拿下了30块土地,总价超过100亿,不过新城并不担心资金。尤其是旗下的新城控股已经获准吸收B股上市的子公司新城地产(900950.SH),并将在年内转回A股市场。多年来,新城B股的融资渠道有限,仅限于银行贷款、信托、公司债以及股权质押等方式。王振华认为,回到A股将大大改造新城自身造血的功能。

现在看来,新城的商业综合体发展似乎是万事俱备。新城将商业地产的销售目标从2014年60亿提高到100亿,未来这个比例还将增大,并将在2017年帮助新城实现总销售额500亿。

虽然目前新城进入的区域还几乎没有遭遇万达,不过如果真能以预想的速度拓展到80个综合体,他们将很难避免与万达的竞争。尤其是万达已经号称10年后万达广场将达到1000个。到那时,新城眼中的三四线蓝海很有可能变成刀光剑影的红海。

2012年,新城开始涉足商业地产,2013年则开始从长三角走向。新城旗下的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正在高速扩张。2014年底至今,上海、苏州和张家港项目相继开业,总体量超过12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新城已经有6个商业项目开业。王振华介绍,目前公司的商业资产总值同比翻了一番,超过150亿。目前新城还有15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