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传统地产主业转型“运营+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09:22

[摘要] “现金牛”与“改革牛”为天健集团(000090,股吧)营造了多元转型的“天时地利人和”,借助充足的现金流和国资改革的平台优势,天健集团正在向多元化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现金牛”与“改革牛”为天健集团营造了多元转型的“天时地利人和”,借助充足的现金流和国资改革的平台优势,天健集团正在向多元化产业转型稳步推进。一方面对传统“基建+地产开发”主业进行升级,转向“运营+服务”;另一方面在国家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浪潮下,强势布局“健康养老地产”,致力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跨界转型:布局“健康养老地产”

近期,天健集团的“多元化”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一步。2015年7月,天健集团出资5000万元与光大金控等设立前海光大,前海光大将定向参与首都医疗的增资扩股,由此天健集团将传统服务业延伸至“大健康”产业。

天健集团参投的首都医疗作为北京(楼盘)国资委旗下医疗产业整合平台,自2014年4月成立后,短期内成功运作包括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英智康复等一批优质项目。

依托北京国资、光大金控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首都丰富的医疗资源,首都医疗计划未来5年内战略性投入妇儿、康复、骨科、脑科、眼科、中医、连锁门诊等专业领域,通过与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和自主品牌建设等方式,投资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的医疗机构。同时,首都医疗将立足北京、带动津冀、辐射,形成以医疗服务为核心、涵盖大健康服务各个领域的现代医疗集团。

通过参与首都医疗的定增扩股,天健集团将占首都医疗增资总股本的2.44%。尽管股权比例并不算高,但此举所释放的“信号”意义巨大,这标志着天健集团转型迈出实质性一步。

此次投资有利于天健集团了解整个医疗健康产业的业务合作模式和运营管理经验,便于未来深度对接首都医疗丰富的医疗健康产业资源,从一个较高的起点布局健康、医疗、养老产业,推动天健现有服务业(社区、酒店、写字楼服务)向健康养老地产服务业拓展,有力促进与天健商业运营服务业务的合作。

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发布,我国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进入历史机遇期,“大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未来潜力巨大。随着老年人口结构性高速发展,加之养老机构建设速度远低于老年人口增速,“养老地产”需求将迎来爆发。国务院提出的“医养结合”将允许养老机构进入医疗护理康复市场、整合冗余公立医疗资源,为养老地产扫除了发展障碍,将催化养老地产高速发展。

天健集团作为老牌优质房地产商,必将在“养老产业”领域大有作为。通过自有物业,天健集团可以把住宅和养老院建在一起,为家人探访老人提供便利,同时提高老人入住意愿,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传统业务:“基建+地产开发”转向“运营+服务”

除了“健康养老地产”这一跨界转型,天健集团在“基建+地产开发”这一传统产业领域也进行了升级,转向“运营+服务”,增量服务将帮助天健集团打开成长空间。天健集团将由建筑施工转向城市运营,做PPP模式的投资、运营服务,由项目驱动变为投资驱动;由地产开发升级为园区项目运营,与产业相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延长土地开发的周期和可持续性。

2015年9月,天健集团以2.65亿元获上海(楼盘)漕河泾奉贤公司公司40%股权,并将与临港集团合作共同经营开发南桥园区,公司也由此将地产开发业务向园区开发运营业务延伸,公司未来有望与临港集团在上海、深圳(楼盘)及其他地区的园区开发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天健集团在上海获得的项目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上海地铁6、7号线交汇处,在世博片区与陆家嘴片区发展轴的中间位置,世博地区。世博地区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的中央活动区。该地块的获取将帮助天健集团立足上海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拓展业务范围。目前天健市政施工、房地产开发两大板块业务已落地上海,南码头商办项目一方面扩大地产开发规模、为后续业绩增长作贡献,另一方面也拉开了天健布局大上海的序幕。

2015年10月,天健集团以20.58亿元竞得深圳南山区20万平方米地块,该项目未来将主要建设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被称为汽车业的黄金产业,主要项目包括汽车维修、汽车导航、汽车美容、汽车改装、汽车配件、保险理赔、汽车俱乐部等。

早在2013年8月,天健集团子公司深圳天健龙岗公司已经收购深圳兆方汽车服务公司,该公司主营国产汽车、汽车租赁、汽车服务链管理、仓储物流等。

天健集团10月份竞得地块位于深圳南山区曙光片区,用途为现代物流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30年。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物流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发展水平接近先进国家和地区水平。2009~2013年间,深圳现代物流业增加值由789.53亿元增长到1400亿元以上规模,年均增速超过15.4%。

天健集团现有项目(含储备项目)可售权益未结建面超200万平方米,货值近500亿元,足以保证5年高增长开发;在建工程60项,合同金额108亿元,通过收购粤通、与中交合作打开地下管廊建设、地铁物业和填海等百亿级工程空间。天健集团旧改资源丰富,仅天健工业区改造可为公司贡献超30亿元净利润。产业园区亦有基础,天健科技大厦定位于科技产业运营、龙岗项目纳入汽车产业园、通过受让漕河泾奉贤科技公司股权介入上海产业园区开发,延伸了天健集团的服务平台。

双“牛”驱动促转型,鲲鹏展翅欲高飞,“天时地利人和”的天健集团未来令人充满想象!

市场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